分項計畫主持人:

吳秀碧教授/美國北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諮商心理學研究所博士

Prof. Shue-Pi Sophia Wu/

專長:團體諮商、死亡心理與諮商、臨床督導

最近五年發表之學術性著作1996年1月至2001年12月正式出刊或已被接受)

期刊或學報論文:

 1.吳秀碧(1998)。死亡教育與悲傷諮商之人員訓練。學生輔導雙月刊,54,62-69。

 2.吳秀碧(1998)。影響校園之死亡事件處理。生輔導雙月刊,58,62-69。

 3.吳秀碧(1999)。創傷性的失落與哀傷。輔導季刊,35(3),1-7。

 4.吳秀碧(1999)。角色扮演與團體輔導。學生輔導雙月刊,64,26-35。

 5.吳秀碧(1999)。中年喪親對個人的影響。1999「失落與悲傷」專刊,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。

研討會論文:

1.吳秀碧(1997)。台灣社會變遷對親職教育的影響。海峽兩岸尊師重教與社會發展研討會。台北。九月。

2.吳秀碧(1998)。諮商督導者的角色與功能。廿一世記諮商員教育與督導研討會。國立高雄師大。

3.吳秀碧(2000)。師範校院死亡教育課程教學之探索。全國大專校院生死學課程教學研討會。國立彰化師大。

4.吳秀碧(2000)。團體諮商在兒童哀傷的應用。台灣地區兒童生死教育研討會。國立彰化師大。

5.吳秀碧、蘇完女(2000)。不同訓練層級督導者的督導重點、角色以及技巧之初探。師資培育、訓育輔導、與終身教育理論與實務研討會。國立彰化師大。

 6.吳秀碧(2001)。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性質與實施。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之教學研討會。國立彰化師大。 

專書及專書論文:

1.吳秀碧(2000)。團體輔導的理論與實務。品高出版社。

2.吳秀碧(2000)。角色的意義與重要性。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系編著角色扮演應用手冊p.1-21。教育部訓委會。

3.吳秀碧(2000)。單親家庭的自我調適與成長。於何福田主編單親家庭之教育與輔導。心裡出版社。

4.吳秀碧、楊淑娥(2000)。在哀傷過程中青少年的作夢量之研究。進行中的研究。

 

 

賀孝銘/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系教育博士

Associate Prof. Shiao-Ming Sammy Ho/PhD in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, Taiwan

專長:班級經營、人際關係訓練、當前諮商問題探討、高等統計學、心理與教育統計、個別諮商

最近五年發表之學術性著作1996年1月至2001年12月正式出刊或已被接受)

期刊或學報論文:

1.賀孝銘 (1996)。彰化師大學生輔導印象之調查研究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報, 19,175-206。

2.張德榮、李泳吟、林本喬、賀孝銘、洪寶蓮 (1996)。 高中 (職)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之編製報告。中國測驗學會測驗年刊, 43, 305-330。

3.賀孝銘 (1996)。 墮胎諮商的倫理問題。發表於牛格正編著「諮商實務的挑戰--處理特殊個案的倫理問題」, 113-136。台北: 張老師文化。

 

研討會論文:

1.程小蘋、賀孝銘、鄭麗芬 (1997)。 彰化師大學生個別諮商經驗之初探研究。中大專院校輔導老師學術研究會論文輯要, 25-33。發表於八十六年四月廿五至廿六彰化師大學術研討會。

2.賀孝銘、陳均姝 (2000)。諮商員之個案概念化及其訓練方式之探討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學術專題研討會。

 

其他:

1.賀孝銘 (1999)。 在學準諮商員之「個案概念化」與其相關因素研究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系博士論文。

 

 

羅崇誠/英國薩伊大學社會心理學碩士

Research assistant Chung-Cheng Lo/MSc in Social Psychology, University of Surrey, UK  

其他:

Lo, C. C. (2000) "How voter decide - A Case Study of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wan 2000." Master Dissertation, University of Surrey, United Kingdom.